從景點到民居 充滿建築瑰寶

介紹過世界各地許多建築,到中國大陸親自觀摩倒是第一次,雖然出發前在網路上已經事先收集過相關資料,但親臨現場看到龍門石窟、王屋山、少林寺等,還是讓我非常震撼,這些精細技術、雕刻工藝,至今看起來仍是很了不起的作品,就算在鄉村小路間的古民居,一塊塊石板堆疊起來的屋頂、時而見到古石柱、古石凳、石盆…等等,我覺都是非常棒的寶物。
王屋山-陽台宮

位於王屋山的陽臺宮,建於唐朝年間,內部主要有三清殿、玉皇閣,以及珍貴的千年古樹梭羅樹和檜柏,其建築採用罕見的四方形柱子,上面佈滿精緻的浮雕工藝,以及歇山式三重簷閣樓式的結構,皆是歷史中的建築經典。

少林塔林

塔林是少林寺歷代德高望重的僧侶的墳墓,從唐朝到現代、大小磚石墓塔加起來竟有240多座,從各個塔的四角、六角、柱錐體…等造型到精緻的雕刻,可以窺見該時代的特色,充滿古磚石建築與雕刻的藝術價值。

麗景門

建于隋代的麗景,門內本為歷代朝廷辦公的地方,現今看到的是仿照金、元兩朝遺址重建的,城門樓、甕城、城牆等充滿盎然古意,走進裏頭的老城區的青石路、紅磚房,保留明清建築樣貌,居民悠閒生活其中,成為當地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