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河南旅人

「旅遊是用全新的發現去引導大家!」河南旅人、 拍攝團隊與達人與河南旅遊局分享此次河南踩線之旅, 河南旅人與旅遊達人們將所見所聞, 透過所見分享傳遞給台灣旅客, 推薦河南自然氣息、在地體驗、文創巧思、 人文尋蹤與私房場景等各面向景點。

網美打卡景點 。

蒐羅人文 ‧ 文創與

年輕旅人這樣玩河南

旅遊 達人

寶兒

河南,對許多人來說是陌生的,但若說起女媧造人補天、愚公移山、龍門石窟、 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、斷案如神包青天、清明上河圖中的富麗汴京大多數人一定耳熟能詳, 身為中華文化的發源地之一,河南有太多故事讓人追尋,以至於一去再去,卻始終不膩。 黃河滋養的中華文明,河南薈萃了歷史文化,古時兵家必爭之地的中原,經歷過繁華榮景、 也曾被戰火蹂躪,如今終歸平靜。我站在洛陽的土地, 遙想武則天指點天下的萬千氣勢;闖進少林寺, 學個一招半式過乾癮;走入麗景門的巷弄民居,也走入了河南的真實。 步步回首,盛世重遊,一切都是緩慢的,千年時光,在這裡也不過就是一瞬間而已。

INFO

一個熱愛旅行的女生。自2007年開始旅行,足跡遍佈十餘個國家,旅行次數幾十次,曾一個人去過新疆、印度、絲路⋯⋯等地方,希望用照片和文字記錄下旅行中有溫度的故事。現為旅遊部落客、咖啡店老闆。

旅遊 達人

小紫

自古即有一說「群雄逐鹿、問鼎中原,得中原而得天下。」而中原指的就是河南。 河南是甲骨文的出土處,更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,走在歷史悠悠的古樓前回首朝代更迭; 在龍門石窟端看山水峭壁間的歷史遺跡;漫步在雨後的書店街、熱鬧的麗景門感受古今巡禮; 探訪中華武術的故鄉,學一手少林、太極好功夫;或是品嚐道地的洛陽水席、大啖百年老店不翻湯, 在這個集山水、人文及美食於一身的千年古都, 處處是精彩。

INFO

您好,我是小紫。一個熱愛旅遊、烹飪及攝影的女生。旅遊是我生活的一部分。學生時期歷史地理極差,大學卻意外地當上了旅遊節目主持人,藉由旅行,我慢慢用自己的腳步認識世界、用行腳探險人生。
從旅遊節目主持人到部落客,人生每個階段的堆疊成就了現在的自己。有了孩子以後,我試著從孩子的視野重新認識不同的世界;也藉由採訪看見更多有溫度、深度的故事,希望能將我看見的,分享給您。

攝影 達人

心星

河南,在古時候稱為中原,也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,擁有四個千年古都,有著十足豐富深厚的歷史與文化遺產。天下第一洞天的王屋山靈氣十足。初見石刻藝術瑰寶的龍門石窟,歷經了一千五百多年的文化遺產活生生的在我眼前呈現,內心只有無比的澎湃啊! 天下武功出少林的少林寺,從小到大在電視中、電影裡出現的少林寺,能親眼見上他一面,看看傳說中的少林功夫,除了激動與感動,我想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來形容我對於少林寺的那份激昂。 充滿歷史刻畫過的街道與洛陽古城區,眼前一幕幕都在訴說著時空的更換,而我,在河南體驗了傳承的文化和現代的衝擊。

INFO

極度熱愛攝影和旅遊,攝癮分子極度強烈,喜愛冒險探索,用相機記錄眼前美好的一切,用心體會這世界的美好,莫忘初衷是最堅持信念。我存在 - 所以- 我拍照 。
獎項 Olympus世界攝影大賽優秀獎, 法國PX3銅牌、六項榮譽獎, 美國IPA 四項榮譽獎, 民視台灣之美全國攝影大賽金牌, TAIPEI 101佳作,等國內外攝影比賽得獎。

旅遊 達人

大元

這裡孕育出中國古文明,也是最為紛亂的地方,無論是地理上或歷史上。地理上,這裡因為位於黃河中下游,黃河時常氾濫成災,造成許多人流離失所,轉往其他地方生活,因為這樣,有許多人在顛沛流離之中為了求生存而做了許多偷搶拐騙之事,久而久之,大家都流傳「河南多騙子」、「十億人民九億騙,河南人民是教練」等等,其實這是因為很多騙子被抓,都逕稱自己是河南人,至於為何如此?當然是基於一個保護自己家鄉的心態,既然河南名聲臭,就栽贓河南吧,河南真是有夠倒楣。 河南從來不在我的人生旅遊規劃裡,這次意外來到河南8天7夜,走遍當地知名景點、吃了道地河南美食,住了在地5星級酒店,印象最深的是學到一點太極拳與少林功夫皮毛。一切一切太值得記錄成文章,如果你有機會來河南,或是你跟我一樣從沒想過會來這裡的話,建議找機會來看看這個孕育中華文化的重要核心地。

INFO

經營部落格「大元哥」,內容包含:男生穿搭、保養、運動健身、旅遊等,累積瀏覽人次超過2,000萬。

河南旅人

河南旅人/柏宇

這次以情侶的角度品味河南,出發前還意外發現河南其實是知名愛情故事─梁祝的發生地。我們以情侶的組合前往河南,旅程中不斷地為所見所聞評分─以情侶的角度。在河南,我們感受最深的是河南豐富的歷史文化。河南是中華文明的濫觴,擁有千年帝都,還有許多神話故事。但河南可不是只有這些,除了尋幽訪勝、縱情山水之外,我們還品嘗了各種美食:不論是道地古老的不翻湯、擀麵皮,或是新鮮火紅的炒酸奶、髒髒奶等等。我們還探訪了許多適合年輕情侶約會的園區或網紅勝地,例如清明上河園、洛邑古城,甚至網紅街等等,這些園區不僅擁有豐厚的歷史古韻,還有許多有趣的表演、體驗活動以及美麗的景色,在這個一言不合就拍照的年代,這些都是吸引年輕情侶的利器。河南不再只有歷史與文化,更開始利用這些文化優勢創造新的旅遊模式,例如重現古城古街道、推廣各式古早小吃等等。現在的河南不論是表演、體驗、美食、住宿都越來越貼近年輕族群的喜好了,我相信河南一定會成為年輕情侶朝聖的愛情聖地的!

INFO

一名臺大碩士新生,渴望用自己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去感受世界。將每一片記憶以文字編織、以影像拼湊,成為一個傳遞故事的人。

河南旅人/芷涵

河南在我腦海的最初,不是擁有13朝古都洛陽的地方,也不是開封有個包青天的所在地。單純只是交換時期的朋友去了河南,發了朋友圈說起河南有個小吃叫「漿麵條」,是用綠豆發酵製成的,那種發酵而來的酸味讓人胃口大開,好吃!自此之後,這兩者形成了微妙連結,每當想起河南,我都會望梅止渴那樣,想像漿麵條然後形成一種渴望!那時因美食而起心動念,而後真的到達時,卻被不只美食的種種餵飽了。漿麵條讓我吃飽(只能說河南是嗜酸人的天堂,讚!)河南卻富足了我的內涵,旅遊收穫百百種,我因口腹之慾而行動,意外的滿載而歸,那麼你呢?

INFO

以前覺得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」這種陳腔濫調只會出現在考試作文裡,現在這句話卻蹦跳進我的人生中,我覺得身為人,勇敢賺錢就要勇敢揮霍,為自己揮霍也為家人揮霍,地球長這麼大一顆,飛機的發明這麼偉大,我們真是不玩白不玩欸!

河南旅人/瑜庭

頭一回走訪大陸便是行走河南,走一遭龍門石窟與少林寺,當曾於歷史課本所見之景色映入眼簾之時,頓時驚覺歷史原來可以如此貼近。更不用說還能親身體驗中園所孕育之兩種拳法:少林寺功夫禪武合一之功夫與陳家溝剛柔並濟的太極。尤其清明上河園實在太為壯觀讓人流連,其以宋代清明上河圖作為藍本打造,彷若「一朝步入畫卷」,著裝漢服撐著紙傘步上虹橋,感受民俗技藝的表演熱鬧氛圍,欣賞在沙塵飛揚之際,乘著馬匹奔馳表演的《岳飛槍挑小梁王》演出,見識著大陣仗表演實為精彩、意猶未盡,身在清明上河園彷若真能穿越時空,拋開世俗的煩悶憂愁,真切地當一回宋代人徜徉在如畫中之景,此刻美景,有幸能與佳人共賞遊。

INFO

我是Yubi,笑起來眼睛會彎成弦月狀的女孩,喜歡透過旅遊用雙腳走訪人文風情的街道,用心體會因緣分而相遇的人事物,感受當地帶給我的溫度與故事,透過攝影鏡頭留住瞬間、文字書寫情緒,並將其行旅經驗領悟內化為生命潤色,增廣生命中的深度與廣度。

河南旅人/宛臻

到了河南,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,悠久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,豐富了整趟旅程。如果沒走過龍門石窟,難想見中國的信仰虔誠;沒踏到少林寺,不知道中華武術的剛猛堅毅;沒爬過雲台山,感受不到紅石峽的壯美。走在河南,時時與古蹟對話,處處皆有典故,到了清明上河園穿漢服,還真的能感受到北宋汴京的熱鬧庶民生活模樣,也可以欣賞風姿綽約的舞蹈表演。洛陽水席二十四道菜,原來與武則天有關,甚至還有開花的洛陽燕菜,更是讓我對豫菜文化有深刻體驗!不僅如此,現在的鄭州熱鬧的二七廣場、酒吧一條街、豐富典藏的回聲館書店,更是吸引年輕人!從古到今、從早到晚,河南好好玩!

INFO

身為社會領域教師與旅遊部落客,喜歡將課本的知識活化,更樂於將旅遊經驗分享給學子與讀者們,熱愛旅行與品嘗美食,踏遍世界十餘國,未來也希望能繼續探索世界、分享故事。

特色 風味美食

  • 洛陽/洛陽水席

    1000多年歷史的洛陽水席,與龍門石窟、牡丹花,並稱洛陽三絕, 據傳是袁天罡為武則天設計,寓意24道宴菜為執政只有24年, 一道接一道,每道湯湯水水,彷彿流水上桌。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水席園旗艦店 地址:河南洛陽王城大道九都路交叉口西北角 電話:+86-379-60667777 營業時間:10:00-14:00、17:00-22:00

  • 洛陽/不翻湯

    洛陽具代表的小吃「不翻湯」,為一杓稀綠豆麵糊, 在平底鍋勾出一張不用翻面的薄片,盛碗後加入滾沸大骨湯, 加入肉丸、粉絲、豆皮、海帶、木耳、韭菜,頗受遊客青睞;在西大街上, 以上過央視的「高記清香園」最有名氣。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高記清香園不翻湯 地址:河南洛陽老城區西大街 電話:+86-139-38864255 營業時間:06:00-11:00、16:00-22:00

  • 洛陽/擀麵皮

    在洛陽,筋嫰耐嚼、香辣爽口的擀麵皮,相當受歡迎, 而在西大街的董記老字號,過去是在十字街(八角樓金街)上擺地攤, 為在地老饕的私房美食,其中,最接地氣的吃法,莫過於加瓶當地的汽水「海碧」, 又以水蜜桃口味最青睞。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董記擀麵皮 地址:河南洛陽老城區西大街4號 電話:+86-136-98888884 營業時間:09:00-19:00

  • 開封/科技炸雞

    說到開封炸雞,英文縮寫KFC,剛好與炸雞連鎖品牌相同, 曾引起不少網友討論;不過,在開封,這一家科技炸雞店, 人氣不輸給炸雞連鎖品牌,是當地人都知道的排隊網紅店。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老字號科技炸雞 地址:河南開封鼓樓區省府西街92號 電話:+86-371-25956038 營業時間:09:00-20:00

  • 開封/小街鍋貼

    起源北宋開封的鍋貼,創於清光緒八年的「邢家鍋貼」, 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百年鍋貼老店,為開封一絕, 也有最美廚房之美譽;以金黃焦酥的扇形素鍋貼, 和皮薄餡鮮、灌湯流油的豬肉韭黃、羊肉韭黃、蝦仁、鮑魚等鍋貼,作為鎮店之寶。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邢家鍋貼老店│旗艦總店 地址:河南開封龍亭區西門大街198號 電話:+86-371-22886678 營業時間:09:30-21:30

  • 鄭州/素齋

    來到登封,這一座彷彿環繞著少林佛門聖地的城市,隨處可見的素齋館, 以味道好和名氣大,莫過於永泰寺素齋館。招牌菜「佛跳牆」、 「乾燒素魚」、「香腸」,以形寫真的好廚藝,顛覆素齋的想像, 讓人直呼好美、好吃!

    旅人推薦店

    素齋│永泰寺素齋館 地址:河南鄭州登封市區西北約11公里處的太室 山西(永泰寺景區旁) 電話:+86-131-40197999 營業時間:08:00-20:00